2020年8月14日 星期五

轉識成智

假如真正的體會,照著《阿彌陀經》來修,肯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假如錯解的來修,來世最多種一個殊勝的因緣,能不能夠往生,就在你今生的當下,所以說根有利鈍,法就無定法,合機者為正,一切法門以發心為第一難事,又是第一的要事,最重要。
經云[一發心即成佛],只在此一念所以關係很重大,不可思議,所以切不可視為初步而疏忽之,往住我們在這世間修行,就疏忽了當初一發心,雖然發心很容易,我們要如何保持我們的發心,假如你發心一直保持,你今世的因緣,今生能成佛是肯定的事情。
最重要我們要明白;世間一切事必有一個主因,為甚麼?諸位為甚麼要學佛要聽法,請各人靜默一分鐘,自己問一問自己,我為什麼要學佛要聽經聞法,就是說今天各位同修,為什麼要學佛?為什麼今天要來參加這個,聽經聞法的法會?
你到底是抱著甚麼心態,而來學佛來聽經?你問你自己!所以一個反問,即是反觀自性,即是一念之轉,由凡人入聖,就是由凡夫進入聖人的境界,就在一念之間皆因此一轉,佛說無量妙法四十九年,亦只是教眾生一轉,將我們的念頭轉過來,由凡夫之念轉成聖人之念,只是佛教我們如何來轉這一念。
經典講 [轉識成智],轉我們的意識變成智慧,你就看得明白,佛只是教我們如何去轉,只是佛苦於不能替人代轉,要我們反問自己反觀自性,自己去轉苦為樂,轉迷為覺,人非不能是不為也,不是你做不到而是你不要轉,假如你要轉肯定可以做得到,這個就要靠智慧,你有智慧你就能夠轉。
所以佛不度人是人自度!佛在《金剛經》上講;佛本無度眾生,為甚麼佛要講這句話呢?因為佛說每一個眾生,本來就具足佛性,每一個眾生本來就成佛,就是因為迷了,才弄成今天這個地步,所以佛只是來這個世間引導我們,引導到最後你要成佛,還是你自己去努力,大家要明白;佛不能夠代替眾生成佛,就你們念阿彌陀佛去西方極樂世界,到了西方極樂世界,是聽阿彌陀佛在講經說法;你弄明白弄清楚,還是你自己成佛,不是阿彌陀佛幫你,阿彌陀佛只是提供一個環境,讓我們在這個清淨的淨土𥚃修,修到最後你要成佛,還是你自己要修,所以佛說;佛不度人、人自度。
所以智者求心就不求佛,愚人就求佛就不求心,千百年來很多人苦修數十年,走錯路頭不得究竟者,原因就在這裡,所以得依賴佛法僧三寶以啟發之,啟發我們的根機,根機有大小利鈍之別,凡小根之人先使其信佛,然後引之信己,最終還是信自己,大根之人直接使之信己,然後督之實修自然心佛合,以小根人肯修而難化,所以我們根機差的人,他很肯努力去修,但是他很難受教化,大根之人易悟而懶修,所以如果是大根性,他一聽他明白,但是他很懶惰修行,所以小根人謹守太過,就是很保守的來修,這就是他的習氣,大根人放逸驕縱也是他的習氣,所以我們小根性的人,你看小根性的人修行,很執著很保守,他不能夠改變,你叫他這樣他就這樣,你再和他講其他的方法,他不能夠接受。
比喻這樣說,修小乘的,他只要修到阿羅漢的境界,你說還有佛還有菩薩的境界,他不能轉過來,大根性之人他知道,有佛有菩薩乃至有十方世界,他知道嗎?他知道他也明白,你叫他修他就很懶惰沒空,這個就是我們的習氣,然而治小根病其難就在病,治大根病其難在師,就是在於老師,他不肯去向人家學習拜師,他以為我明白我認識字,我自己讀經,我自己看經就可以了,我不要老師,就是這個原因;這也是我們的毛病。
以大根之人至中途,修到中途他生懷疑心的時候,若不為決定彼信心即不清淨,從此退而不修,或據以為是乃至轉誤他人,這一點是修行人最初因地,因地不正則越修就越糊塗,所以我奉勸諸位,一定先要把根本弄明白,因地正,日後果地亦正,萬勿輕忽,所以我們不要小看,這一開始的第一步,我們這第一步一走錯了,就成問題。
你看現在我們佛教在學佛,在我這麼多年,到處去弘法去看,尤其我們修大乘佛教之人,不是越修越明白是越修越糊塗,怎麼說呢?自己生死大事沒法解決,都還沒有把握,就去搞那些,不關生死大事的事情!
你看佛來世間教我們如何了脫,要解脫要了脫這個生死,但是今天我們學佛,是不是在針對,這個問題而來學佛呢?你看現在的佛教徒,不是為這什事情,是為甚麼事情?為人間福報,求福報,你就算修很多善,假如今生不能夠了脫,你來世還在輪迴當中。
弄到最後得一點人天福報,乃至有些越修就越糊塗,搞甚麼?去搞貪瞋癡,搞人我是非,你和我爭我和你斗,打來打去就以為我們在修行,乃至更加糊塗毀謗法門,我修這個法門你修那個法門,大家互相在毀謗,更加糊塗,造甚麼?造謗法之業,改次就墮落地獄還不知道,還自以為自己清高了不起,我修得很好。
看到有人拿著念珠念阿彌陀佛,沒有人的時侯就在後面罵,你看現在的佛教徒,因地不正你的果如何成就呢?你想一想!大家講學佛就是為了生死出輪迴,但是你今天造的是甚麼業,你想一想!今時去聖巳經遙遠了,末法眾生根鈍,業重福輕,障深慧淺,說我們業障很深智慧很淺薄,不僅很難靠自力來修持,求斷惑證果而且知見複雜,是非諍訟無處不有,怎麼能成就定慧呢?怎樣能夠自利利人呢?大家想一想!所以佛陀說法種種方便,無非欲使眾生了脫生死,攝心歸一,隨機應化,非有定法,所以念佛法門亦是方便法門中之一。
千百年來念佛者多成就者少,其原因為,一;不明念屬何念,佛是何物,到底佛是甚麼他不明白,第二;貪得便宜,不耐吃苦,第三;不明心要,力量不足,第四;分宗立派、穢淨之見橫生,第五;不得持名法門之訣竅,這就是我們的毛病,所以今天你為甚麼要念佛,到底念那一個佛甚麼佛?很多人都說念,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,這個是方便之法,但是佛對眾生講法門無定法,要適合那個眾生,對小根中根以下,中下根之人就念,西方極樂世界的阿彌陀佛,上根性之人就不是念,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,是念自性的阿彌陀佛,所以說念自性佛,所以上根性之人直接念,自己的阿彌陀佛,下根性之人就念,西方極樂世界的阿彌陀佛,是方便法門大家要明白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  魔王最怕持戒 出家人不肯持戒 持戒,為魔第一大怕,所以他們盡量破壞寺道場,為什麼呢? 一持戒是救眾生第一大法門,什麼都沒有這個有效。 二,持戒是渡眾生入佛法第一大快法,沒有什麼比得上,試想現在你對人講佛法,有幾個人聽,幾個人謝,可是你所持戒的眾生,哪個不感恩,哪個不謝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