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8月14日 星期五

得與諸上善人俱會一處

阿彌陀經裡面還有一段經文,也是很重要的,我也解釋給你聽,很多人不明白,經文;『舍利弗,眾生聞者,應當發願,願生彼國,所以者何,得與諸上善人俱會一處』看起來很簡單!就是講,整部阿彌陀經,第一次發願,釋迦牟尼佛第一次勸我們發願,往生極樂世界,就是講,開始講了極樂世界,又解釋了介紹極樂世界,種種好處,之後,舍利弗,佛叫舍利弗,『眾生聞者』,就是說;我們眾生,若有聽聞到,重要是聞,我們用我們的智慧,我們個心,用心去聽聞,用心記起來,明白了,我們就『應當發願』,應當發願啊!往生極樂國土,肯定往生到極樂世界。
點解我們一定往生到極樂世界呢?什麼原因呢?所以者何!是什麼原因?釋迦牟尼佛講出來;『得與諸上善人聚會一處』,就是這句話;前一段所指;『諸上善人』啊!不是單單指大菩薩,以及阿羅漢等等聖眾,很多人解釋到,『諸上善人』是大菩薩!往生了就做大菩薩,同我們有什麼關係呢?我們大家想起來,我們業障深重凡夫,那有資格同這些上善人聚在一起呢?那可有同這些好人聚一起呢?一想到這樣,唉呀!極樂世界都不是我們去的,我們都是住在惡人世界還好些,我們想到,善人同我們沒關係!人家是大善人,我們是大惡人,都不能合埋一起,所以不敢去,很多都是這樣解釋。
譬如話,大菩薩在這裡,我們這些小凡夫,所以講;為什麼呢?係一半,但是還有深厚的理念,沒人知道,都很少人解釋,我今日將這段解釋,為什麼釋迦牟尼佛勸我們呢?一定應當發願,往生彼國,就是因為得與諸上善人聚會一處,這個諸上善人呢?在法然上人,更加指出,講我們一但往生到極樂世界呢,便能夠得與,得會我等無始以來,父母師長,朋友知識、妻子眷屬、巳往生者,若欲相見生生世世父母師長、妻子眷屬、朋友知識等者,應當發願啊,往生極樂世界,所以法然上人就這樣解釋,你知道嗎?
為什麼釋迦牟尼佛要勸,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呢?就是因為我們一個人在這個,世間輪迴了很長的時間,每一世都有自己的妻子兒女,每一世都有自己的同修蓮友,每一世都有自己的親戚,每一世都有自己的師長,每一世都有自己的朋友知識和同事,他們這些人都巳經,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所以佛特別講出來,你要回去和曾經跟,你有最密切關係的人,這些人全部在那裡呢?全部聚集在極樂世界啊!我們聽聞到了,原來我們家鄉那裡,最密切的人全部都在那裡,我們知道了要不要回去嗎?『應當發願』生西方極樂世界,就是不必阿彌陀佛來帶你,自己也要回去,漏夜搭車做飛機都要趕回去,這個用意就是這樣。
第一次叫你們發願,就是因為講出來,我們那一世沒有父母呢?那一世沒有兄弟姐妹呢,那一世沒有師長老師呢,那一世沒有呢?我們每一世都有啊!所以我們這一世在,這個世間大家是什麼?你知道和你一起的是什麼人嗎?佛經講的冤親債主共聚一起,你還當他是什麼!當成寶貝啊!可憐嗎?佛經裡面不是講嗎?大家都知道,世間的是誰,冤親債主啊!所以釋迦牟尼佛講出來,極樂世界是什麼?『得與諸上善人俱會一處』大家聚集在一起,那裡才是我們要聚集的,你那𥚃都不去,偏要在這裡聚會,你看在這裡聚會好嗎?你結婚了好嗎?嫁了丈夫娶了老婆好嗎?生了兒女好嗎聽話嗎?你想想看,誰結婚沒有罵架打架的舉手,沒有一個人,証明了諸上惡人俱會一起,是你自己選擇的可以怪誰,佛當年講真話你們不要聽,生了兒女好嗎?他們聽話嗎?孝順嗎?有嗎?一個也沒有,証明是債主,你的丈夫就是冤親,你的兒女就是債主,還要抱著他們疼愛他們。
做滿月當成是寶貝叫人家看,結婚的時候很開心,擺了十幾二十桌酒席,帶給大家看,哪、哪 、哪 、到處介紹,敬酒的時候!乾杯、來、來、乾杯,這一頭才乾杯婚宴過後就哭了,幾個月後就開始吵架打架了,這不是很冤柱嗎?所以佛經巳經講給我們聽了,但是你們不聽,你們年輕的時候沒有讀經嗎?有啊!不是年老了才讀經,但是佛講你們如果聽聞者,『應當發願,願生彼國,所以者何,得與諸上善人俱會一處』那些就是你的諸上善人,你不回去和他們相聚一起生活,過著安安樂樂,歡歡喜喜快樂的日子,為什麼不要?偏偏要到娑婆世界,過這樣痛苦的生活,你想一想,我們是不是可憐呢?是不是冤柱呢?希望你們的冤柱,只是冤柱今世吧了,下一世不要再冤柱了我告訴你,所以我有點智慧,好好的選擇,不會好像你們那麼傻,選擇這樣的東西。
所以我為什麼要選擇出家,就是因為看清楚了,所以你們還很迷糊,糊裡糊塗的找回來,挨苦了半輩子只有什麼?吵架鬥氣做冤家,所以時常講要超度冤親債主,要超度什麼?每天和你一起生活,和你一起吃飯的另一半,你不會超度他嗎?這個你都沒有辨法超度,還講要超度那些看不見的,看得見的就是每天,睡在你的旁邊那個,面對面一起吃飯,都還不認識他,還要超度什麼你們自己說啊!還要寫什麼牌位,寫你丈夫或妻子的名字就對了,連你兒子的牌位也寫上去,就這樣超度,看會超度死他們嗎?
如果他死了就解決了,如果不死的話你就慢慢看,所以我告訴你,世間就是這樣,真痛苦,所以才觸動到佛,觸動到阿彌陀佛慈悲,觸動到釋迦牟尼佛的慈悲,才來我們的世間,為我們講清楚講明白,就是這件事了,所以為什麼我們要回去,為什麼他勸我們一定要回去,因為那裡就是我們,最親密最好的同修,如果不是這樣,你臨命終時為什麼,一切聖眾顯在其前,這些聖眾就是和你,有最密切關係的,他們等待你很長的時間了,人家早早修行巳經,往生到極樂世界了,就看著我們一直在輪迴受苦,今天知道你聽到,這個本願念佛法門,真心念佛,時間因緣成熟了。
到你臨命終要往生的時候,這些聖眾就會來到你的面前,來迎接你,為什麼要迎接你!因為你和他是最密切關係的,所以以後你們念,讀完了這部經,念了觀世音菩薩,大勢至菩薩,還要念清淨大海眾菩薩,這些清淨大海眾菩薩,就是你的諸上善人了,每一個和你都有密切的關係,所以真正明白了就會說,四海之內皆我兄弟,如果你明白了,四海之內皆兄弟,你就知道大家念佛,大家以後就是兄弟,如果大家都是兄弟,你還會和他們閗得你死我活嗎?你想一想會不會有這樣的問題,絕對不會有了。
所以才講明白給你聽,這個娑婆世界不值得我們留戀,不值得我們壞念,不值得我們留在這個世界,所以我們應當怎樣?應當念佛早日到西方極樂世界,這些是真正弄明白,弄清楚這個道理,才會死心塌地,一句阿彌陀佛這樣念到底,沒有不能往生的,所以意思是你要回家,念念都要回家,以後要怎樣念佛你知道嗎?會不會念呢?如果不會我就教你,就是這樣念,我們對著阿彌陀佛就這樣念,合掌手掌向阿彌陀佛講;多謝阿彌陀佛我一定往生,就可以了,你跟阿彌陀佛講;多謝阿彌陀佛,我以後一定往生,為什麼呢?阿彌陀佛寄來的信我收到了,收到了就等我收拾東西,就可以出發了,那麼不多謝阿彌陀佛,還要多謝誰呢?
每天無論是吃飯睡覺,都要多謝阿彌陀佛,我一定往生,你要每天記著我一定往生,沒有說不往生的,所以祖師大德就講,往生或是不往生,就在於你決定或是不決定,如果你決定往生就肯定往生,以後阿彌陀佛來接引你的時候,你就要多謝阿彌陀佛來接引你,我一定跟他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那麼這樣就最正確的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  魔王最怕持戒 出家人不肯持戒 持戒,為魔第一大怕,所以他們盡量破壞寺道場,為什麼呢? 一持戒是救眾生第一大法門,什麼都沒有這個有效。 二,持戒是渡眾生入佛法第一大快法,沒有什麼比得上,試想現在你對人講佛法,有幾個人聽,幾個人謝,可是你所持戒的眾生,哪個不感恩,哪個不謝...